Sunday, August 12, 2018

[模聯系列01] NTCMUN 2018 心得暨模聯草根戰術簡介

委員會 Committee:
UNCCT (聯合國反恐執行工作中心 UN Counter-Terrorism Implementation Task Force)
主題 Topic:
Re-examining the global strategy on countering lone-wolf attacks (重新檢視防範孤狼攻擊策略)
代表國 Country:
Azerbaijan (亞塞拜然),單代(Single Delegate)
體系 Form:
UNA-USA (美規)、Sing-double (單雙混和)
參加成員 Member Trait:
Year 9 to Uni (高中至大學)、Advanced (進階議會)、International Lv 4 [*1]
獎項 Award:
Outstanding Delegate (OD)



國家集團 Blocs:
1.1 集團:
首領 Leading: Azerbaijan
核心成員 Core: Kazakhstan, Russian Federation, Australia
產出文件 Docs: WP 1.2DR 1.1AMD 1.1.1

 1.2 集團:
首領 Leading: United Kingdom
核心成員 Core: Niger, Saudi Arabia, Syria
產出文件 Docs: WP 1.1DR 1.2AMD 1.2.1AMD 1.2.2

其他文件(Other Docs): BGG背景文件PP立場文件(全)
Doc folder: 文件總匯資料夾

主文 Content:
  這場模聯對我而言,來的可說是有點莫名其妙,畢竟我已經高三了,加上我的參會經驗[*2]使然,不善對付50人以上大陣仗,所以採取佛系(?)準備態度。會前只在某晚花了兩小時啃完所有背景文件,然後找幾篇新聞寫成背景文件,沒有其他effort了。
  其實我一向喜歡的模式是先等場上最強勢的人組隊,然後再把因為震懾或反骨,或感到困惑而剩下的人給吸收進來,所以,我的立場常常是見人見智。畢竟,模聯場上的潛規則而言,BD和OD在Bloc勝負落差不大時,通常分給winner/losing bloc的bloc Leader,如果只作為bloc leader的core,想拿到OD,難度還是非常高,除非勝負明顯。這場也是如此,英國代表是印尼的大學生,主修國際關係,在專業能力上是慘電我的,若硬碰硬或甚至甘心成為助手,那絕沒有我現在OD的機會。若要能活用這種策略,必須要了解你的群眾性質:

1. 必須翻譯文件成中文、口號化、略扭曲簡化對比:
  簡而言之,必須要清清楚楚的劃出敵我邊界,但又不能讓主席感到反感,覺得你在刷獎。你必須把對方和己方的文件立場,用三言兩語對你想爭取的支持者解釋清楚,而且要使兩文件在光譜的兩端,沒有「都可以的可能」。要是真的對手的文件比較完善,你可以攻擊對手預算、或者「誰比較不用大破大立」、甚至把完善、零死角塑造成無孔不入的反烏托邦小說,總之,盡你所能的打街巷戰,游擊戰,把對手塑造成精英,而你是帶領他們的劉邦。
  雖然特例不少,但這種支持者很多會對英文感到恐懼,反感,所以你要把你的東西用中文解釋,甚至做一張100字上下的小稿子,用簡單英文或中文,例如這個IMUN youth WP1.1,人家說WP沒有特定格式,所以QA是允許的!對方必須知道為何支持你,你要給他一句話相信。這樣已經比嘗試讓對方讀懂你那天書DR簡單多了。
  所以說,我很佩服這場的UK,他們是真材實料,而我是瘋狂鑽洞地鼠,他們挺住了。我的立場和論點,其實不過就是建立在反對他們上面而已。

2. 必須讓支持者知道,你扛著他們,不會讓他們被打:
  你必須常常講話,說誇張點,GSL一講完立刻再加上去,在輪替期間你要隨時做好下次講稿,大約一半時間攻擊/回應對手,一半時間講自己BLOC的東西,讓你的支持者知道有進展。但是,盡量不要去提Mod/Unmod,因為你的群眾基礎是你反對有真材實料的人,所以場上主見比較多的一定不會是你的支持者,還會不斷砲轟你。而且,作為反抗軍領袖,你的支持票數在初期通常較少,而一次又一次的把票數劣勢顯現出來只會讓你的集團分崩離析。

  有鑒於上述兩點,我在第一天遲到後進場,目標就非常明確,那就是先找出領頭羊,也還蠻明顯就是UK的。他們顯然有備而來,筆記寫的密密麻麻,但有個致命弱點:他們不太會中文,又是外國人,正好成為階級鬥爭的目標。第一個小時我比較沉默,先嘗試搞懂UK政策的框架:將各國資料整合,做一個資料庫並且使任何恐怖份子或武器無法跨越邊界。那麼,我的拿手好戲就可以上場了:
  「你們能完全理解UK的政策嗎?」這是個起手式,我混進了因為會場太窄而無法聽到大家討論,因而在旁邊不知所措的20幾位代表中,這樣問是為了取得話語權,讓你能夠解釋(ㄋㄧㄡˇ ㄑㄩ)。我說,UK的系統會干涉國家主權,例如說,聯合國除安理會外的委員會,大多只有Advisory(建議性質)的效力,但看看川普不甩SOCHUM的決議,結果大家一直罵,照樣有輿論壓力,所以,雖然這個框架在邊界只有提出建議放行,但九成以上時候該國不能有其他意見,只能照建議做。
會議當中,兩個BLOC在UNMOD一直都是我方在中間,對方
在前面,不過通常都會有不少擠不進圈圈的人。初期人數
就是這麼淒慘。

  這樣做只是第一步,再來必須將層級拉高至對手的框架不只有代價,還有害:眾所皆知,西方優越主義,例如美國出兵攻打中東國家,是造成中東報復心理的主要原因。如果邊境管理有國際SOP,那要依誰的價值觀做標準呢?找誰,其他人可能都難以同意。這樣不是貨真價實的文化/價值觀殖民,逼其他國家接受自己的標準嗎?
  難以執行、有害,最後一個要素是沒有效雖然說平時系統串聯起來很厲害,滴水不漏,但因為缺乏主動出擊,而是伺機等恐怖分子穿越邊界,也就是,兩方勢力互憋。要是中東發生戰爭,資料庫因為交戰國交惡而斷線,那麼憋很久的恐怖分子,威脅難以想像!
     貶完對手政策,我接著推出我自己的政策:我們要幫助各國對付自己國內的威脅,而不是由國際剿匪!所以,資訊平台的效用被弱化;增加了關於國內政策(警察、教育、網路管制)以先發制人。目的就是針對你打對手的點作出個完完全全的counter-plan。但,我那DR的內容,其實七成以上跟UK很像,或由其延伸、改編而來,所以才會被說是Shares similarities。
  必須說,從游擊起家,要有很強的心理素質。我在第二天中段時,可能因為大家熱情消退,看到很多我bloc的人其實屬於搖擺票,票數直直落到15左右(37.5%),而且UK bloc提什麼Motion都會以4-36左右的優勢通過。那真的會很絕望,你會想,算啦,不然就merge好了,當個乖寶寶,看能不能撿回一個best negotiator就好了。我這場也是,所有人都跟我說merge is likely,我一直堅持UK文件有我們的底線(生物辨識技術,我們認為,若資料庫被駭,那生物特徵是一輩子外洩),結果他們改掉了!我只能無力地說,再給我們一點時間確認Merging細節。
讓我們兩個BLOC LEADER坐前後,莫非在玩諜對諜?

  當時場上態勢是UK看起來要獨大,而我們BLOC在困獸之鬥。這個時候,真的要感謝我的bloc的三中堅:Australia,他竟然把RF和他旗下的5張票拉攏過來,我還真不知道他怎麼能做到。RF也是,我們文件本來只有五大點,一進來,他先給了我們信心和一些新點子,讓我們突然又有了Differences,可以戰鬥。Kazhakstan也是大功臣,沒有她為我處理文件,我們bloc其實會更快終結。這是因為,支持者需要知道進度,知道自己陣營是有競爭力的,而我光是遊說就精疲力竭了,文件自然無暇多顧。kazha能夠揣摩我的中心思想,打出來的文件不會打我嘴巴,真的很重要很重要。
RF (左二無領帶者)本來是在英國(中有白點領帶)那邊呢!
但場上爾虞我詐,終究是場秀吧。
  這樣一來一往之間,我們bloc的文件上突然有了26個Sponsor+signatory。我也恢復了元氣,援引中華民國憲法來說明生物特徵儲存可能在很多國家違憲(依據我代表的國家外交關係,還得說是台灣地區偽憲法)。此時爭論點從有內容的實質性措施變成可以空口說白話的價值辯論:UK說,他們的所有政策和用字都是Suggest,所以每個國家可以依自己情況適用。而我們則攻擊,他們的政策若大家都不執行,就沒用,所以與其跨一大步但沒人動,不如大家一起跨一小步。話題轉到這上面,變成我的主戰場,所以從這個時候開始,我的炮火也猛烈起來了。
     進展到第三天,一早就砲火隆隆,除了價值觀繼續對打,因為文件已經印出來了,不免開始辯論文件品質。我們的文件內容比較少,錯字稍多,怎麼辦呢?對手開始猛打,而我bloc能言者極少,最後,我做了個大家都嚇到的舉動。
   Motion for Consultation of the Whole.」我舉了全體諮商,在模聯中罕見程度僅次於Adjournment of the meeting 投票沒過。簡而言之,提出者可以拿Mi講話,所有代表必須聆聽,如同正常的general  speaking 一樣,但,提出者因使用座位的麥,所以可以在座位上援引大量資料並做出有效打擊,更重要的是,整個COTW有十分鐘,每個講者可以講到爽再傳麥,正常而言,會在提出者bloc之間傳八分鐘,只留給敵方兩分鐘辯駁。
  提出後,只見主席愣了一下,然後發現自己需要解釋這個超罕見議規給大家聽,然後投票以21比19通過了!這真的是很爽的經驗,能夠讓別人聽你邏輯辯證六分鐘,甚至被回嗆四分鐘也很爽,感覺自己很厲害,在做大事(我猜UK搞不好也第一次遇到,畢竟很多主席會擔心其他人參與度不足,大多會DENY 這個)。這其實也不是我第一次得到COTW的機會,不過上一次也是遠在2016年的IMUN Youth了,那場最後兩個DR分別19票支持、19票反對,都沒通過。COTW在兩方接近的時候才好玩,會很有氣勢,真正塑造出辯論比賽一決高下的氣氛。利用前六分鐘,我嗆了學弟、沙烏地阿拉伯(關於他們國家貪汙),重申一小步比較重要,說明措施要考慮預算,並且盡所能的把英國完善的政策說成控制狂、麻煩。現在我在場下,平心而論,他們的文件要不考慮預算,真的比我們好,但做什麼事都要錢,而模聯最假的就是沒有預算限制。質疑財源,真的也是遇上比你強的對手時能緊咬的王牌。隨後,我也算有風度(自己說哈哈)的留四分鐘給英國反駁,不過我絲毫不擔心。聽聽看其他代表怎麼說:
  「誒,剛剛聽我們吵架三十分鐘有什麼想法?」
  「沒有啊,你們好吵喔,尤其是英國,離麥克風太近了。」
  其實會聽內容是少數,重點是你必須再次攫取你的BLOC對你的信心:能和大學生UK一搏。我想,就這點而言,我是成功的草根精神[*3]。
  最後,有一點我真的不太會,那就是固樁。我的BLOC在表決大戰中,先以19-21輸掉了Re-order DR,因為這時我信任的比利時和中國跑票了;隨後在1.2的投票戰,英國跟我恐怕同樣緊張,整個場面刺激無比,互相喊著YES!NO! 我也雙手高舉叉叉,而且不斷提醒我的支持者我們的DR號(往年常常一緊張,起來就說YES)。最後,在我和俄羅斯的No with right演說(我拿1984上台跟大家說你們要被機器人統治了) 以及UK的 Yes with right 演說(他拿聯合國旗說是人類勝利),最後以20 Yes, 17 No, 1 Abstein 的微弱差距通過了。
不離不棄的迷那桑

  老實說,一直到投票前1小時,我的bloc仍然掌握了22票,對手落後6票,但是,我的學弟在這點技高一籌,其實他們才是DR過的大功臣,因為所有我們評估的五五波票都落到他們手上,而他們掌握的票我們一張都沒有挖到,這點我還真自嘆不如。所以說,我的BLOC其實還缺乏「能在UNMOD運籌帷幄要支持」的人,有點像國民黨,Australia為我們打下城市,但農村又一個個被搶了(奇怪,明明是我要階級鬥爭)。整場會議,左邊那排section 1 和右邊section 3都是對手票倉,中間section 2都是我們的,又有被包圍的感覺,感覺主席很會調座位。(長期而言,我們在1-2-3區是5-10-4票,對手則是8-5-8左右的分布)
  最後拿到OD在期望之中,但不禁扼腕距離BLOC獲勝是這麼的近,不過我猜主席可能鬆了一口氣,因為英國綜合而言就是比我厲害,要真的被我扳倒了,獎給誰好像都不對,哈哈。
















[*1] International 級別:
第一級 Level 1: 校內Mockmun 或小於縣市級的會議,例如EMUN
第二級 Level 2: 可能有極少量特例出現的代表,或學術部,主席並非全由本國組成
第三級 Level 3: 以邀請制請來占據兩成以下的外國代表,如NSMUN
第四級 Level 4: 對外國代表亦有開放報名,但以地主為主(六成以上)
第五級 Level 5: 參加學生平均來自世界各地,地主可能稍多,如World MUN

[*2] My experience 經驗 (只列有得獎的)
IMUN Youth 2016 DISEC as DPRK: BD
DHAP Singapore 2017 IOC as UK: OD
NTMUN 2017: Chair
DynaMun 2018: Co-Chair
NTCMUN 2018 UNCCT as Azerbaijan: OD
Conference as Delegate/ Awards (excluding mocks): 5/3

[*3] 我可能另開專欄寫這個主題,但其實一個接觸西方文化的人往往會經歷: 喜歡英文->只用英文->看不起中文->中英混用的階段,否則依我以前的個性,這篇文章絕對是英文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